close

citizenfour-poster
個人評分:9/10

筆者一直注意到一件事,那就是觀眾往往會將本片與劇情片比較,「這不像一部紀錄片,反而更像是驚悚片」等等;當然,筆者也自認難以抗拒誘惑把《第四公民》與陰謀驚悚片相比,特別是《大陰謀》(All the President’s Men,1976),兩部戲都一樣理解言語的力量,證實有時評述直敘的文戲比起槍林彈雨、純感官刺激的動作場面更能引人入勝

觀眾必須要知道的是,本片不是傳統意義上的典型記錄片──這些作品往往充滿大量的數據以及喋喋不休的訪談,但即使是盡力涵蓋多方的觀點,在基本上都有難免有偏倚的一方;而《第四公民》不同的地方,在於導演蘿拉柏翠絲Laura Poitras拋棄紀錄片往往強調的觀點平衡,而採取第一人稱視角,將攝影機鏡頭成為另一種形式上的「監視器」──當然,她是獲得艾德華史諾登(Edward Snowden)本人同意才進行拍攝的,但她常讓鏡頭或場景繼續一段時間、刻意避免編輯的拍攝風格,讓她顯得更加似一名偷窺者,而不是一個參與者。影片中唯一編輯較大的地方也只是通過簡單的字幕,而且這些字幕也只是單純的敘述,而不是拿來傳達主題或訊息;當人們直接陳述他們對美國監控技術與政策的看法時,柏翠絲只把他們視為在源源不斷的數據資訊,觀眾直接就被丟進這些資訊中,必須要靠自己整理出總結。這部電影完全信任觀眾能了解實際對話中的複雜概念,而不是將影片變成一份powerpoint,以圖表或訪談來迎合他們。

紀錄片普遍來說無法像劇情片一樣可以在形式上能大放異彩,而《第四公民》則證實了紀錄片一樣有同樣的潛力。或許,就如最後一幕所暗示的,柏翠絲對事件發生的情緒與感覺遠比資訊本身的興趣還大,在這場戲中,她去除掉解說的元素,只保留了人與人之間的互動、反應、恐懼和偏執。這是一個很了不起的結局,讓觀眾明白我們仍然無法了解一切真相。

中文預告:

arrow
arrow

    于清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