羅貝托羅塞里尼 
羅貝托羅塞里尼(Roberto Rossellini,1906──1977)是義大利最重要的導演之一,出身富裕之家,因為身為建築家的父親建蓋羅馬第一間戲院Barberini的緣故,羅塞里尼自年幼便獲得無數次的觀影機會,漸漸對電影產生極大的興趣,在父親去世之後便成為音效師,開始了電影製作生涯。在墨索里尼法西斯政權的贊助下,羅塞里尼拍攝了《The White Ship》(1941)、《A Pilot Returns》(1942)與《The Man with a Cross》(1943)三部作品,日後被稱為羅塞里尼的《法西斯三部曲》(Fascist Trilogy)。1944年,墨索里尼的垮臺導致義大利電影業幾乎崩潰,羅塞里尼便與當時仍然是編劇的費里尼(Federico Fellini)開始了《不設防城市》(Rome, Open City)的劇本創作,企圖反映德軍占領羅馬時的困境。

《不設防城市》海報  

圖:《不設防城市》海報

嚴格說起來,第一部意大利新現實主義電影不是《不設防城市》,而是維斯康堤(Luchino Visconti)首部執導作品《對頭冤家》(Ossessione,1943),但《不設防城市》肯定是將新現實主義發揚光大的重要代表作。開拍期間資源相當的缺乏,因為一名美軍通信兵所提供的底片菲林,羅塞里尼才能得以完成影片,不過在嚴苛的拍攝環境下也造就了許多新現實主義電影的特色,包括實景拍攝、自然採光、粗糙隨性的構圖等等。與之後兩部作品相比,本片的劇情比較有通俗劇的色彩,也用了幾名職業演員,包括因此片而名聲大噪的安娜麥蘭妮(Anna Magnani),不過最終成品仍然是令人感受深刻的體驗,當時羅馬境況於片中表露無遺。


《不設防城市》劇照  
圖:《不設防城市》劇照

羅西里尼強調這是「一部描寫恐懼的電影,一種我們每個人
──特別是我──都感受過的恐懼」,他意不在描寫英雄,而是一群小人物,每個角色的刻畫都很到位,就連德軍都有一定深度的描述,是部精采的群體戲。《不設防城市》當年在義大利上映時反應普普,不過在國外贏得影評界的讚賞,並且獲得1946年的坎城影展大獎Grand PriceCannes Film Festival,將羅塞里尼推向國際大導之列。

《遊擊隊》海報   
圖:《遊擊隊》海報

由於《不設防的城市》的成功,羅塞里尼獲得了來自美國的資金,於是決定拍攝以盟軍解放意大利為背景的作品,注重在美國士兵與意大利的各階層的互動。羅西里尼大量的採用即興演出的方式,很多時候更是直接把劇本丟掉,最後《遊擊隊》
Paisan1946成為一部短篇集電影,由個獨立成章的小故事組成,不過就跟很多短篇集電影一樣,影片故事水平有點參差不齊,而且很多時候就很突兀的結束了,即使構思有趣,仍讓人感到有頭無尾。

large_paisa_X02_blu-ray_   
圖:《遊擊隊》劇照


不過,《遊擊隊》的實驗性獲得不少高度評價:《紐約時報》(
New York Times稱之為「螢幕表現的新里程碑」(a milestone in the expressiveness of the screen;法國影評人巴贊(André Bazin寫道:「《遊擊隊》的電影敘述單位unit of cinematic narrative不是鏡頭shot,而是『真實』fact」;美國名導馬丁史柯西斯更是將《遊擊隊》納入
最愛十二大影片

《德國零年》海報  
圖:《德國零年》海報

1947羅塞里尼拜訪柏林,便有了以柏林為背景的新片構思。《德國零年》Germany Year Zero1948以一名小男孩的經歷來描寫戰敗國的人民生活狀況,與其他兩部影片相比寫實味最重的,不只是故事的戲劇成分降低許多,影片大多數都是主角在柏林街頭遊蕩的長鏡頭片段;影片在製作過程上也有別於前兩部作品,羅塞里尼是先在柏林拍攝大量實景的片段,之後再把攝影組移到羅馬片場,使用背景放映合成rear projection)將影片完成

《德國零年》劇照  
圖:《德國零年》劇照


或許是因為影片帶有大量的悲情元素,《德國零年》在公映時被影評人批評煽情及失真,
在紐約首映時更是被認為比不上拍攝於同年的《單車失竊記》(Bicycle Thieves),不過《法國銀幕》(L'Écran français)稱之為「帶有革命性的」,著名喜劇演員查理卓別林也曾聲稱這是他看過「最美麗的義大利電影」。德國觀眾不滿意《德國零年》,認為影片誇大柏林的境況,不過在影片完成時許多演出本片的非職業演員表明不想回柏林,甚至逃亡到義大利的郊區,多少證實了影片的確實性。

完成戰爭三部曲之後,基於義大利經濟的復甦,新寫實主義便不再受到大眾的青睞,羅塞里尼也因此改變創作方向;縱使如此,義大利新寫實主義仍是極具重大意義的電影運動,許多新生代的電影工作者,包括
1960年代法國新浪潮的導演,都受到相當大的影響。

arrow
arrow

    于清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