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2015-01-08 永不屈服  
個人評分:
6/10
本片是好萊塢影星安潔莉娜裘第二部執導作品,有別於一般女演員當導演多半選擇較為小品、文藝的題材,裘莉反而選擇接受高難度挑戰,首次指導作品《愛在血淚交織時》(In the Land of Blood and Honey2011)便選擇1992年的波黑戰爭,這一次則是改編自美國二戰英雄、奧運長跑好手路易詹帕瑞尼(Louis Zamperini)的傳奇經歷。

像許多傳記電影一樣,要把詹帕瑞尼的人生製作成電影的題無疑的必是:要如何描寫這位人物?要如何抓對切入點?而且,影片需要涵蓋多少主角的經歷?這些都是至關重要的問題,而且是擔任導演的安潔莉娜裘莉和她的編劇們(包括有參一腳的科恩兄弟),都必須要面對的。

當然,故事本應當是很有感染力的,就像裘莉的前作一樣,都是戰爭片題材,都以角色肉身所承受的巨大壓力為重點,而且空戰場面和戰俘營也相當有大片的風範,可以感受到安潔莉娜裘的用心處理,只可惜本片仍然犯了典型傳記電影的錯誤,便是太過野心,想將主人翁的事蹟一網打盡,近年來最典型的例子是《曼德拉:漫漫自由路》Mandela: Long Walk to Freedom2013

由於礙於電影的本身形式的關係,傳記電影無法在短短兩三個小時之內交代清楚主人翁的所有細節,所以故事內容往往都需要一定的調整與刪減以便形成一個完整的橋段,如此一來可以造成戲劇性的衝突,二來可以集中整部片的風格主題,避免淪為記流水帳。筆者沒讀過《永不屈服》的原著,所以無法判斷改編的程度,不過單以成品來講,影片試圖涵蓋詹帕瑞尼的前半生經歷,似乎無法做到一定的取捨,到最後每個情節也只達到點到即止的程度,給予人的感覺全片只是由一連串事件所組成的,而不是一個角色的人生歷程。

電影本應該注重在主角在逆境中堅不可摧的精神,但很可惜的,插穿一個又一個主角的經驗都未能深入挖掘詹帕瑞尼這個人的內心,畢竟他幾乎從一開始就被描繪成一個堅不可摧的角色,所以他並沒有角色性格弧線(character arcs)可言。看完影片後筆者稍微google一下,才發現本片與《愛的萬物論》(The Theory of Everything)一樣,主角最有趣的事蹟其實在影片的結束才開始,包括在戰後患上了創傷後壓力症(PTSD),過了許多年才對囚禁他的日本軍官釋懷。從角色描寫來看,詹帕瑞尼這一段戰後的生活是他生命最重要的奮鬥,更值得著墨、更需要更大的篇幅,編導反而放棄這個機會,在結尾只用以短短幾句字幕敷衍了事,殊為可惜。

《永不屈服》是部相當值得尊敬的電影,安潔莉娜裘的誠意也是值得肯定,只是很有潛力的故事仍然不幸地被浪費了。

arrow
arrow

    于清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